Ah-Ma Batnar (中文版)

...我婆婆/祖母的称呼。
Ah-Ma 就婆婆的意思,Batnar是地方名,她的老家。
我们家(爸爸那side)都是这样,以地方名叫人的 ,因为亲戚都住不同地方。

每当我跟人家说我的祖母是住甘榜里的时候,重点通常都会放在‘祖母’这个称呼上,他们都会说:“你不是在说你的婆婆吗?怎么说起你的Ah-joh (曾祖,婆婆的父母亲)呢?”
... ... ...好多人对亲戚关系称谓都欠佳呀~~

*****     *****     *****     *****     *****

话说回来,Ama在阳历八月十九日去世,享年95 岁。

那天,我正准备八点半早上的羽毛球赛。一整个早上冲凉吃早餐什么的,看到娘亲六点半的misscall有点奇怪可是没时间回电,连信息也没看到。
(比赛前他们男生叫我们先把电话关掉以免影响情绪,他们都出赛出习惯了所以我很乖很听话)

结束了那场惨不忍睹乱七八糟的单人赛后,我才有时间看电话。

看到信息的那一瞬间,我当下第一个反应是:“啊~那接下来的比赛怎么办

算我不孝吧,当下心里除了一丝丝的伤感,有着更大的释怀她终于解脱了。

星期五出殡,接下来的比赛也没得比了,一切事情交代就绪,当晚就回家了。

因为Ah-Ma在家去世,照老人家的意思,灵堂摆在家。

感觉真的很不孝很奇怪,看到Ah-Ma遗容我也没有太大的感伤,反而是黄智菱的反应倒是让我们吓一跳。


那家伙懂事得很诡异,我们把她抱起来看Ah-Ma遗容时,她说:“Ah-joh在睡觉,shhhh….Ah-joh不会再起来了,她去找爸爸了,她去爸爸那里了”

此话出自三岁的小娃儿啊~~ 0.0

妹说,前一天她还说了“Ah-johforever”这类的话,在拜拜念经时还一直瞪着其中一间空房,可怕!!


葬礼从开始到出殡都顺顺利利,我不断重复的句子就是“您最后的旅程了,一路好走啊Ah-Ma,快快去找 Ah Kong 相聚啊!!

*****     *****     *****     *****     *****

Ah-Ma的前半辈子都是个女汉子,女强人。

住在村子里,为了家庭打拼,她老人家一刻都没闲过。

Ah-Ma在他的村子里算是大姐头一个,不管哪一家大事小事红事白事,都有她的份。

有一阵子,她还有养牛呢!陪着她在河边放牛是我童年一大乐事。

只是,每个家庭都有本难念的经。家庭伦理剧也发生好几次。

Ah-Ma的最后十年时光,我可以用‘奔波劳累’来形容。

具体就不说了,我们看得很心酸心痛。

在出殡后妹少有的在她的脸书上说了这番话:

“当她在生时没来看她一眼  却在她往生后瞻仰她的遗容  有什么用呢
当她在生时没看到她掉泪  却在她往生后为她哭泣  有什么用呢
当她在生时没喂过她吃饭喝水  却在她往生后供奉上香  有什么用呢
当她在生时逢年过节都没来拜访她  却在她往生后全都到齐  有什么用呢
当她在生时没给她享福  却在她往生后争着要她留下来的福气  有什么用呢
当她在生时没为她尽孝  却在她往生后为她披麻戴孝  有什么用呢
人去楼空   多少日后  谁还会记得
只有有心人  把那些好与不好的回忆  藏在心里
愿她在另一个世界里  与世无争  安安详详  健健康康”

葬礼期间,跟Juni(过去一年来在老家照顾Ah-Ma的女孩)聊起天来,聊到感触点时让她默默掉泪,连我也很感概,Ah-Ma自己的子孙也没有她那么有心哪~

*****     *****     *****     *****     *****

应该是2008年的农历新年吧

2010年除夕团圆饭
曾祖曾孙情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Yellow Mountain/HuangShan, AnHui province

Awareness: “Charlie” atau Penyakit Kulit Kumbang Rove (Paederous Dermatitis)

Koh Lipe 4D4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