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着

聊电影前,让我先说说由来:
2010年,喀纳斯之旅, 认识了一位来自河北的男生(忘了名字)。跟他好聊到啊,东南西北地聊个不停。我们聊到了电影这个话题,在他很惊讶我竟然会知道葛优时,跟我说葛优以前的电影比较有看头时;回国后,找了好几个下得了的葛优旧电影,其中一个就是《活着》。

《活着》,2010年留到现在噢~!

照旧,我都会给自己爆雷一下。在知道这个电影经历中国大陆那几个困苦的年代时,预料这个电影会让我心情沉重,我还是看了,而且不但没沉重,甚至没后悔。

我写的影评会很烂,所以炒来了这个
影片以福贵一家的坎坷命运为主线,讲述福贵和他家人风风雨雨几十年的遭遇,而不同年代的遭遇,透出了一个时代的缩影,从解放战争,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,最后,他们的生活已经变得麻木,失去的太多,面对生活,大概只剩下“活着”。

也是一个改编自同名小说。据说原著小说更悲惨,所以我就不去读了。

四十年代:福贵好赌,逼走妻子家珍,把自己院子都赌输了给龙二,气死爸爸,从此过着穷困的生活。靠皮影表演谋生,途中却被抓去当兵,从兵队里的老兵老全明白了生活的真意,也从那时起,开始了“活着”的说法 -- “活着回去,回去好好活”。回到村子和家人会合,龙二被枪毙 - 福贵被吓倒尿裤子,葛优演得超赞的 - 福贵和家珍决定重建他们的生活,当个贫民老百姓。

五十年代:开始大跃进,全民大炼钢铁。儿子有庆被撞死的悲痛,让福贵家珍没办法原谅罪魁祸首春生,也是福贵最要好的朋友。

六十年代: 进入文化大革命的时代。福贵的皮影被视为‘四旧’,被逼烧了;女儿凤霞嫁人;好友春生被打成走资派遭到批斗;凤霞要生产了,送去被“红卫兵夺权+老大夫都以反动学术权威之罪名被关进牛棚”的医院,结果凤霞大出血难产死了...

以后...:福贵对孙子馒头说:“你是赶上好时候了,将来这日子就越来越好了。”

 ***    ***   ***
观后感 :
1)还是以前的演技最棒啊~每每看着福贵家珍俩,根本就不像在做戏,而是两夫妻在过日子一样,演技太赞了~~


2)福贵的悲伤经历,都是间接性被那时代的‘大事件’连累。
他本身,在国共内战时被强制入伍和家人分开两年;
儿子有庆,在大跃进时,被车撞死;
女儿凤霞,文革时在都是肉脚的医院难产死。
抄百度一句 “四十年,弹指一挥或是沧海桑田,无数黄面孔的、沉默的、坚韧的中国人就这默默地生活着。”

3)也是透过这些大事件,可见老百姓为了生活,都成了见风转陀的乖角色。
大跃进 - 牛镇长各家各户去收铁,大家都乖乖献铁炼铁;
文化大革命 - 牛镇长手臂上戴着红色布条,劝福贵把皮影毁了,女婿二喜在家里画了毛泽东的画像;解国牛镇长自己被视为走资派遭批斗...

4)明着暗着来讽刺中国大陆解放后的若干政策,也难怪这部影片也是张艺谋至今未获通过的中国禁片。

5)整个电影的过程都反反复复地重复着两个字 -- “活着” 。 人,只要活着就好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Yellow Mountain/HuangShan, AnHui province

Awareness: “Charlie” atau Penyakit Kulit Kumbang Rove (Paederous Dermatitis)

Danok One Day 'Decent' Trip